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广东省脐血库携手省妇幼保健院杨杰教授团队获批国家项目!
    来源: 广东省脐血库             时间:2021-09-14

近日,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杨杰教授领衔的团队联合广东省脐血库,撰写题为“自体脐带血单个核细胞输注预防超早产儿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的临床研究及机制探索”标书申报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获得批准,项目编号“82171714”,实施期限从2022-01-01至2025-12-31。

杨杰教授工作团队携手广东省脐血库,长期致力于自体脐带血单个核细胞的基础及临床研究,以期寻找到针对常见及严重的早产儿并发症,如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的新干预措施。

在此过程中,杨杰教授按照中国卫生健康委员会及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NIH)开展临床试验严格要求,于2009年及2016年先后注册开展“自体脐带血单个核细胞”为主题的Ⅰ、Ⅱ期临床试验,经10年随访观察总结,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阶段性研究成果证实了自体脐带血应用于早产儿的安全性及有效性。随后于2019年携手广东省内10余家医院新生儿科团队及广东省脐血库,开启了题为“自体脐带血单个核细胞输注预防小于28周早产儿并发症的随机对照研究”多中心Ⅲ临床试验。项目实施近一年,经阶段性数据统计分析后,初步观察到自体脐带血单个核细胞输注对于超早产儿最常见的并发症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其中部分病例,有着令人惊喜的治疗效果。

本次“自体脐带血单个核细胞输注预防超早产儿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的临床研究及机制探索”课题的获批,充分体现了我国于上世纪90年代紧跟美国、欧洲及日本等先进国家及地区,规划设置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的战略眼光及意义,也突显了国内新生儿领域及干细胞领域专家们对本临床研究项目的重视及期待。

脐带血作为临床获批的造血干细胞来源之一,已经成为许多血液系统疾病、免疫疾病及遗传代谢疾病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成熟有效的治疗手段。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救治病例已远超5万例,国内应用案例已超2万例。

对于脐带血中除造血干细胞外的其他细胞及成份的临床研究方兴未艾,伴随着再生医疗发展及第二代基因测序、Car-T细胞治疗等前沿技术近年来的突破性进展,以及全球基础科研及临床专家们再次聚焦自体于脐带血(autologous cord blood)研究,我们以此为关键词,分别从Pubmed官网和NIH临床试验官网(Clinical Trails.gov)查询可看到:

1.近十年来,围绕自体脐带血为主题的研究论文有810篇;

2.以自体脐带血为干预手段,开启的临床试验超80项,确实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血液、免疫及遗传系统疾病,自体脐带血中的细胞成份被拓展到诸如新生儿并发症支气管肺发育不良、脑瘫、自闭症、脑损伤、Ⅰ型糖尿病等疾病的再生治疗。

从以上自体脐带血科研及临床试验的发展态势,相信我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行业必将在各级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领导下,继续为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卫生健康事业,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实施贡献出越来越强大的力量。

参考链接:
1.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
2. https://clinicaltrials.gov/